close

小嘻嘻還沒滿月的時候,

我就開始在餵奶時唸故事書給他聽了,

(頭兩本書是「熊熊愛妹妹」

跟一本講大象及老鼠想玩在一起的中英文繪本)

聽到的親人無不表示說「不會太早了嗎?」「他聽的懂嗎?」

我是不確定小嘻嘻聽不聽的懂,

可是啊,在他兩三個月大之後,

我確信小嘻嘻知道媽咪在讀東西,

因為小嘻嘻都會一直盯著我開開合合在唸書的嘴巴,

還一副專心的樣子。


仔細思考我的動機,

無非是要引導小嘻嘻寶寶成為一個愛看書的人,

愛看書可以說是我們家給我的最大的禮物

(當然愛看的不是教科書啦),

從小家裡不太愛給我們買玩具跟零食,

但是都大手筆的買一套一套的書,

比方說「漢聲小百科」、「吳姊姊講歷史故事」和「中國神話故事」,

我都看的倒背如流耶,尤其是漢聲小百科!

假日無聊時,我們家小孩也會一起到高雄火車站對面的光統去看書

(現在倒了,嗚嗚),

在把一櫃子的寓言+童話故事看完後,

我在那裡也看完了亞森羅蘋全集,

後來開始看小牛頓及倪匡的小說,

長大一點還到青少年文化中心(附有圖書館)打工,

愛上張曼娟、林清玄、劉墉、小野等人的書,

小小年紀的我還看過紅樓夢耶(只是都忘光了),

書籍所提供的另一個世界常給我最大的幻想空間,

心情不好時,看書也可以幫我緩解心情,

到現在,記憶力大大衰退的我,

很多書裡的片段還是常常會跳回我的腦海中。

 

到現在,閱讀範圍更廣更雜了,

撇掉學術專業的書,

我看了很多的愛情小說、武俠小說及漫畫,

現在也很愛逛部落格,

這都是一種閱讀的行為,

有時後,我看完一本書,

都會偷偷的想說我賺到了,

因為該書作者寫一本好書可能要好幾月/年,

而我就利用一個下午就把他的精華都吸收到了,

想到這裡就會覺得「啊,還好我愛看書啊,呵呵」。


小嘻嘻的阿爸也愛閱讀,

可是那是一種實用取向的看書法,

比方說,他會看財經雜誌、看報紙、看電子報,

目的是為了吸收最新的資訊,

跟我什麼東西都喜歡讀,就只是喜愛閱讀,

是有些許不同的。

我們都希望小嘻嘻可以成為一個愛閱讀的人,

心想如果有書籍的陪伴,

他會不會比較不容易感到寂寞,

更覺得這個習慣的培養要趁早,

因為現在資訊這麼發達,

小孩子很容易就會被有聲光效果的東西

(如:電視、電腦、影片、電動)給吸引住了,

畢竟那些東西更是吸引人且更直接可以吸收到的產物。


不過,即便機關算盡,

小嘻嘻還是獨立個體,我們父母只盡引導的責任,

如果有一天,小嘻嘻還是不愛閱讀,

那也沒關係,畢竟我們有努力過了,

但在小嘻嘻確認興趣之前,

就讓我先一步一腳印的把閱讀的種子種在他的腦中,

期盼它會發芽並成林。


從小嘻嘻出生前,

我就很喜歡買書給他(感謝小嘻嘻爹地支持我砸大錢買書),

現在手上已經有多本布書、厚紙板書(最愛:好餓好餓的毛毛蟲)、

三四十幾本兒童繪本

(汪培挺的書單三之三+十四隻老鼠套書+Costco買的書)、

一堆識字卡及短篇故事書,

最近還從小嘻嘻的三叔公那裡拿到一大袋學齡前兒童的識字卡、

翻翻書、洗澡書(喔耶!),

下一步是想買一些英文繪本,

讓小嘻嘻也有機會接觸英文的故事。


分享一個跟小嘻嘻共讀的故事,

在他兩個月大的時候,

我開始讀「好餓好餓毛毛蟲」這本書給他聽,

那是一本很短但越讀越有趣的書,

當我用誇張的語氣說「這隻毛毛蟲好餓好餓好餓好餓好餓喔」,

那時對外界還不太有反應的小嘻嘻竟抬眼看我並對我笑了,

我才發現啊,小嘻嘻應該是對「好餓好餓好餓好餓」有反應,

因為當小嘻嘻大哭著要喝奶,但奶還沒溫好時,

我都是抱著他跟他說「媽咪知道小嘻嘻好餓好餓好餓好餓喔」

(呵呵,同理心啊同理心),想到此,

衷心盼望著小嘻嘻寶寶可以跟媽咪一起互動讀書的那天趕快到來。


文後附上一部份小嘻嘻個人圖書館的藏書,

因為書櫃還沒組好,就先堆在地上當擺飾啦


汪老師的中文書單三之三+幾本丁X藥局撿到的出清繪本

DSC00345.JPG


漢聲出版社的十四隻老鼠套書(盒子真可愛)

DSC00346.JPG

十四隻老師套書+媽媽手冊

DSC00347.JPG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valin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